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歷史在重演 (二)

那些精英在社會的貢獻不多, 他們的財富的主要來源是從剝奪低下階層而來的, 精英中有些是地主, 他們精於計算到一個地步就是榨取了最大的利益但又不致令低下階層餓死或反抗, ... 在這種社會, 宗教的作用就是與精英合作去將這種制度合化法:"這是都是神的旨意"


以上的描述是聖經中的社會情況, 從"The God we never knew, by Marcus J.Borg"這本書中抽出來, 只不過將原本農民換了低下階層吧, 可是這些狀況與今天的香港何其相似!

有不少基督教領袖今日都在強調順服在上位者, 無異於將今天香港的畸形制度合化法.

Marcus 的書相信在香港基督教的書店應該是買不到的, 因為香港的傳統基督教觀念甚為狹隘, 不被他們認同的早己被禁絶, 更諻論這些書會有人翻譯給香港信徒看. 但事實Marcus卻是一位知名的宗教文化教授, 也是基督徒.

面對頭一段所述的壓榨型社會, 究竟神想要的是什麼?

以下是Marcus其中所引的一段經文:

21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
22 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
23 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
24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1-24)


阿摩司書還有更到肉的描繪呢!

10 你們怨恨那在城門口責備人的,憎惡那說正直話的‧
11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
12 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罪惡何等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13 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摩5: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