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基督教中的清泉

女性主義神學回應保守政治 - 黃慧貞:公義代替狹義忠貞

上面的連結是一個好的講座, 這篇報道也甚好, 唯一敗筆的地方是題目, 令人不想去讀. 更可惜的是只有約三十人出席.

以下是文章中一些精彩撮要:

座談會主席兼女協執行委員陳敏儀表示,近日政府不為民生策劃,反而轉移民眾的視線往道德議題,如青少年的吸毒問題、官員以經文解釋道德等,而「全球禱告日」主辦單位也對會中出現示威者表示遺憾,面對這樣保守的政治狀態,女協希望作出回應。


黃慧貞講述基督教女性主義與道德議題的關係表示,基要主義強調重整社會道德秩序,層階式、家長式、由上而下的父權社會,及性別主義的權力分配,並以此為神聖天職,


故此必須重建男女性別及道德,留意教會建制的神權與父權,又要在詮釋經文的時候,留意文化背景、貧窮、邊緣與弱勢群體追求公平、公義、公正,女性自主、自權、自決的核心道德價值。面對香港的宗教保守主義,她認為應以公義代替狹義的忠貞,從關愛全人到關懷鄰舍,將家庭非神聖化及非父權化,守護家庭的價值,認真對待身體、性慾,與人在性關係中的脆弱。


甚認同現時香港保守基督派的毛病正是父權主義, 非父權化才是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