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教會領袖?

轉貼: 打造「領袖冒起」的生態

以上的文章其實只是笑話一回, 真正有內容的是在文章下方的發表意見.

文章裡的觀念根本就是將教會領袖的傳承當作皇帝讓位--如何立太子, 又或是中國共產黨的培養接班人, 總括而言, 是一種獨裁父權統治的延續.

在發表意見欄中張國楝的意見甚為可取, 一開始便質疑現存所謂領袖的資格和素質, 實在一語道破教會領袖的問題關鍵.

雖然張國楝有時寫的東西不易令一般人明白, 也長氣了點, 但對於他的認真及風骨, 我是十分欣賞及敬佩的.

可惜的是香港教會領袖少有如此認真及有風骨的.

5 則留言:

  1. 我經常想起教會的事,自己也好希望幫助教會。但再看教會對事對物的反應,教會中人給我的回應,我又覺得要改變教會的傳統,根本是無可能。

    張國棟和快必的心,真是難得。時代論壇我已經好少睇,因為都是寫給那些堂會牧者看的。這些人已經去到需要"強制驗尿"的階,中毒太深,給這些人的文章,是枉費時間心力。

    期望香港可以建一所"正生"書院給這些牧師,但梅窩太近,建議去鄉議局介紹的喜靈洲,也給他們表演一下如何醫大麻瘋病。

    回覆刪除
  2. 我贊同時代論壇很多文章已不值得看, 無他, 那些保守派才是他們的米飯班主, 今天在香港已很難堅持中立同時又有飯開.

    可見在以利亞年代, 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實在不容易.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我覺得和疑問人是不是客觀,或會明白事實,許多時候基督徒都是順良的,反而更不願意看真相。就像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上帝派人打救更加埋怨。

    回覆刪除
  4. 相信基督徒不願意看真相是因為太重關係, 當你與教會掌權的意見不同, 你就會被非議及排擠, 甚至受攻擊, 就算你有道理又如何? 在香港教會裡你必然斷六親, 香港基督徒的包容性甚低, 原因是那班所謂領袖就是這樣, 動不動就扣人異端,不順服,世俗等的帽子.

    避免關係破滅, 盲從會舒服得多, 讀聖經還是求求其其算吧, 何必太認真呢?

    香港教會普遍現象是女多男少, 為何? 所謂教牧就說男性基督徒信得差, 太世俗, 太易受誘惑等等, 我卻覺得一般男性比較重理性思維, 頂唔順這些教牧所說的"道理", 選擇一走了之, 女性基督徒較重關係, 對思想的執著比較上較輕.

    回覆刪除
  5. 有道理! 怪不得我發覺我越來越少朋友呢! 能夠看到你這種朋友,我才不致覺得自己是"怪人",不過不靠關係,日子的確不易捱,互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