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我們願意為公義付出嗎?

愈來愈多人知道今天香港的報紙中差不多沒有那一份真的可以信賴的, 當然包括了自稱公信力第一的.

原因當然是錢作怪, 靠大陸做生意的商家根本不容許在生菓報落廣告, 也有許多報章有大財團及地產商大大版的廣告, 這些報章又怎敢提官商勾結? 怎敢對瘋狂的樓市作預警?

這也應驗了前時代周刊總編輯的預言, 當傳媒的主要收入來源不是靠讀者, 而是靠廣告商的話, 這傳媒必與讀者的距離愈來愈遠, 今日香港賣報紙的收入只佔全部收入的很少部份, 根本不能靠此營運.

今期時代周刊有一篇文章提出了一條出路, 就是在網上每一段新聞都賣錢, 如果讀的人夠多的話, 幾毛錢一次也應有可觀的收入, 像online game一樣. 一方面可以維持營運, 另一方面可以更近讀者.

但習慣了網上免費讀報的香港人會接受嗎? 就算會, 他們願意買那些新聞呢? 會付錢讀那些報道真相, 維護公義的新聞嗎? 我對此並不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