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窮到連神也不愛

以上的題目與事實是相符的, 如果你還認為教會是神在地上的代表的話.

最近聞說我前教會又搞甚麼擴堂, 這教會在香港窮人不少的地區當中, 但相信窮人在會中的比例絶對是少數, 肯定遠遠少於香港整體的比例:六分之一 (120萬/720萬)

為什麼教會少窮人? 我甚尊敬的陳士齊博士有上佳的分析:新世紀福音戰士

我不清楚我前教會還要擴堂背後的動機, 之前擴堂還可說是有需要, 而且當時地產低迷, 時機算是不錯的, 現在去擴堂? 還嫌地產商不夠肥嗎?

而且一路用來擴堂的理由: 服待人群--已經破產, 最有需要的人, 那些最貧困的人, 根本不會來, 只不過想自己人舒服點吧!

鮮魚行學校校長以罐頭等去鼓勵學生讀書, 需要幫的人那麼多, 但教會究竟在做什麼?

通常教會領袖等在辯論窮人與奉獻之時就會quote真哪噠香膏那段經文來反駁.

今天我也拿以下經文來反駁: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請先看清楚耶穌在那裡吧.

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哀莫大於心死

對香港的前境, 只能說一句: 心死.

施政報告未開始已沒有人再期望有什麼驚喜, 但惡劣得如此, 還是有點令人意外.

免工厦保地價, 表面看來是為許多改裝工廠的行業行個方便, 原來卻有人揭穿早有地產商在報告前大量購入工廠大厦, 所有新的創意最後又是肥了地產商, 相信政府早有人去通水, 為退休後在地產商找肥缺.

又是國民教育, 放一堆錢將人培養成為水渣, 如真特狗一樣.

六大陷家產業, 拭目以待, 勢將香港推向更萬劫不復之地, 所有資源盡歸財團.

有人還說不夠護士向廣東請, 發展不是為增加本地就業嗎? 這個人渣還是下屆特狗大熱.

沒有良好的制度, 要在中國人的社會中找到真心為民眾的領袖, 絶不可能.

令人懷念當年的麥理浩, 當年資源如此缺乏之下, 去大量起公屋, 又決心打撃中國上千年的毒瘤: 貪汚.

回歸十二年, 唯一證明到的就是: 英國人做得到的, 中國人做不到.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上主微弱的聲音

大公神學工作室

以上的是一個一人組織, 相信為的是在耶穌的名被濫用之地為主發聲.

是神的愛還在我們中間? 還是審判前的最後通牒? 拭目以待吧!

得安慰的是吾道不孤.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彼拉多

在教會多年的聽道中從來只將彼拉多形容為壞人.

但愈看聖愈無法接受這樣的定斷, 彼拉多極其量只是一般人, 我甚至認為他已經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好人.

不是嗎? 耶穌與保羅不同, 保羅是羅馬公民, 有公民權, 不能隨便殺害, 耶穌只是戰敗國裡的一名草民, 以當時羅馬人的殘暴, 每日枉死的都不知幾多. 彼拉多是羅馬巡撫, 掌握生殺大權, 耶穌的生死對他來說不過是小事一椿.

但他卻為耶穌做了甚多的工夫, 首先, 他認真去查並宣稱耶穌無罪, 至少他肯分辨是非, 第二, 他為了不讓耶穌枉死, 他用了許多方法, 找巴拉巴來希望可以特赦耶穌, 又將耶穌鞭打希望民眾消消氣後可以冷靜下來, 他可做的已經做晒.

直至法利賽人等用凱撒及動亂逼他就範, 他才無可奈何地依他們心意去做, 但到尾他還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 他說到底也認同耶穌是義人, 到最後也不認同他要死. 就是釘耶穌十字架之時, 他也堅持要寫耶穌是猶大人的王. 連耶穌最親的門徒也不認他, 爭相走避之際, 彼拉多真的稱得上對耶穌仁至義盡!

若其他人在彼拉多的處境, 誰不會做同一樣的事? 彼拉多第一任務就是要維護猶大地區的河蟹, 要他為一個草民連份工甚至自己條命都犧牲, 有幾多人做得到? 我相信一百個裡面也未必找到一個做得比彼拉多好.

讓我們看看香港社工河蟹事件, 根據謝世傑覆述, 最初當曾德成向女青高層提出大澳河蟹事件, 女青高層的第一反應是炒謝世傑, 之後中層管理覺得這樣做太過, 才改為發警告信及掉職. 最後謝世傑自己請辭.

女青高層只能歸與法利賽同類, 但那些中層所做的不是跟彼拉多對耶穌的差不多嗎? 他們保護謝世傑, 提出了較仁慈的做法, 完全是合情合理的表現, 還想什麼, 要他們跟謝世傑一起請辭嗎?

高聲指責彼拉多的牧者們, 你們做得到嗎? 我相信你們許多根本就不會做, 在流義人血的政權下, 你們不過是默許的同謀!

還有流傳說彼拉多之後發瘋, 可見他有羞恥之心, 縱然他可以做的其實真的不多, 比起今天香港傳統教會名牧等的無恥, 彼拉多實在說得上情操高尚!

若上天堂有waiting list的話, 相信彼拉多都會排得幾前, 老實自問的話, 我應該遠遠在他後面.

不過, 有一位牧者我相當敬重, 因為他剛在時代論壇發表了以下的認錯:

最後,我們承認,海內外華人教會在神的恩典和保守中,在遵循聖徒相通方面雖然有好的見證,但虧欠仍然很明顯。這主要表現在海外對國內家庭教會常常面臨的嚴酷打壓,心理準備不足。沒有「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與肢體同受苦難的心志不夠。例如,有個家庭教會的傳道人提到,他們的教會能夠得以建立是當年海外教會宣教所結的果子,海內外同工曾經一起為此大得喜樂。但是後來政府的逼迫來到,聚會場所被搗毀,信徒被抓走,這時他們多麼迫切地需要得到海外肢體的代禱、奔走、聲援,為他們信仰自由的權利大聲疾呼。但是海外的有關教會卻出奇地沉默,教會甚至不敢為此事召集特別禱告會。據說這是為了表明教會的政教分離立場,不想讓信仰被「政治化」。至於海內外華人教會在主裡本有的相愛、相交的關系,由此遭到了破壞就顧不上了。

  由此我們也看到,華人教會在聖經真理建造上的不足,在教會文化使命上的盲點,以及在背十架,付代價,跟隨主的道路上的虧欠。但願神的恩典與憐憫多多臨到我們,使華人教會勇敢剛強,奮起前行,成為見證神榮耀的建在中華大地上的城,擺在窗臺上的燈。


可悲的是今天香港的教會還在與黑暗政權合作得沾沾自喜.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全力推介

最低工資的詭辯:107動力何民傑歪論被插

文章簡單易明, 又指出了何民傑之流的偽學術, 非常值得一讀

基督徒與羅馬政府

許多牧者認為當羅馬帝國採納基督教為國教之時, 代表了耶穌的勝利, 神的國度征服了地上的羅馬帝國.

是嗎? 或許在某一刻是對的, 當基督徒不再受逼害的時侯, 無疑比受逼害的時侯好.

但Marcus Blog在"The God We Never Knew"一書中卻提出了更好的觀察: 實際上是羅馬帝國的勝利, 或是魔鬼的勝利, 那個支配轄制的社會制度根本沒有變過, 只不過是換了一件外衣, 管轄的依然是那些人, 被管轄的依然沒有變. 用今天香港的說話就是當年羅馬政府成功河蟹了基督徒.

如果再從歷史看下去, 羅馬帝國事實上沒有因為高舉基督而變得更似上帝國度, 教皇與國家內的鬥爭更趨黑暗, 以屬靈為藉口剷除異己的事不斷發生, 到後來天主教更去到賣贖罪券的地步, 可見本質依舊.

但上帝本質不是這樣, Marcus說出從神領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走出來的例子已顯明神不希望一些人要作另一些人的奴隸, 以色列人要立帝王時神痛陳利害, 耶穌不單在傳福音, 更特別看中那些無權無勢, 受社會排擠的人, 自身也不屈服於有權勢但欺弱小的法利賽人及當權者.

基督教會以馬丁路德批判天主教為榮(可笑的是今日他們卻視批評他們的為敵人), 但實際上真正幫助歐洲人從轄制解放的是啟蒙時代, 是那些推動啟蒙的先驅者叫人不要盲從與迷信, 歐洲才有今天的光景.

回想當年九七前的香港教會著實有不少令人發笑的異象, 有牧者呼籲信徒背約翰福音, 以備九七後沒有聖經時也可傳福音, 也有不少牧師或領袖受神的感動移民了, 當中也有不少又受神的感動九七後回流了. 最可憐還是那些沒有能力的信眾, 他們從來感受不到這些感動.

今天許多牧師傳道領袖的感動大大不同了, 在香港依然享有宗教自由, 又可反攻國內去傳福音, 攻下魔鬼的營疊, 更可參與起主題公園, 真有當年羅馬被基督勝過的氣勢.

但他們另一邊卻去叫人愛國, 又呼籲信徒去選保皇人仕入立法會, 明光社更叫人不要與中央對抗, 對社會公義不聞不問, 只集中心力去打擊不論好中壞的性議題, 又或致力去邊緣化那些已處於邊緣的人. 與高官及親中團體稱兄道弟, 不停的叫信徒為在上位者禱告. 與當年羅馬政府一樣, 中共要這群宗教領袖去維持它那個支配轄制的社會制度.

這也難怪, 不少基督教團體在九七前已做許多社會服務, 最初有許多真的是幫助他人, 但發展至回歸時, 許多這類服務已受政府資助, 而內裡的高層也慣了高薪厚祿, 現在沒有政府錢, 根本做不下去, 所以不難想像高官一句輕描淡寫的說話比一位員工的生計更為重要.

牧師傳道領袖等也都相若, 許多牧師的薪金在九七前脹大了, 供樓及開支也隨之而大, 教會的收入靠信徒奉獻, 不少信徒收入不大如前, 唯有靠那些可以在九七後走運的信徒, 還有不少在國內做生意(或剝削)賺到錢的人去維持教會的開支, 聖經有那麼多章節, 如何平衡利害宗教領袖當然拿手.

所以無論那個時期, 真正持守真道的人只屬少數.

這也是為何耶穌經常要強調凡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無理解僱

生果報以數日頭條去寫甘乃威事件, 企圖置他死地, 但實情是否嚴重至此?

求愛不遂難以等同性騷擾般嚴重, 對求愛的動機最關心的應是他太太, 或是喜佔道德高地的人或組織.

相信最觸動到公眾神經的是無理解僱, 在香港沒有工會, 沒有集體談判權, 打工仔往往有寃無路訴, 為保住份工, 許多不公道的對待都要硬食, 題目用求愛不遂以致無理解僱相信最能引起公眾內在的怨憤, 加上敵對系人仕也推波助瀾, 再加上發生在高舉民主人權的政黨內, 若不全盤托出甚或認錯(若有的話), 他將很難甩身.

想深一層, 這根本就是長久以來香港僱傭極不平等的問題裡的冰山一角.

推介:從編劇角度看【甘威大戰娋珠女】低 B 鬧劇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五區總辭 - 照妖鏡

由社民連攪起的五區總辭未抗外敵, 已揪出內奸! 連消帶打, 實在妙絶.

報道話民主黨壓倒性反對總辭, 司徒華更經典地比喻為等同平反不了六四而去解散支聯會. 湯家驊話差不多要退出公民黨.

何人戀棧議席, 何人要垂簾聽政, 一眼見晒, 有人話大狀有錢, 不會貪議席, 但做立法會議員還有許多特權, 政府各部門也忌三分, 又有許多市民當他們是父母官去求代伸冤, 這些飄飄然的感覺, 不是有錢就買到的.

其實許多民主黨後生一輩甚至提出十八區區議員也總辭, 增加震撼性, 但黨內他們排老幾? 連話退下來多年的司徒華還在指指點點, 幾時輪到後生的出聲, 查實民主黨也不過是社團的新包裝, 龍頭大佬是不會真退的, 還有雙花紅棍, 做靚的劈友就有份, 榮華富貴只有上層的分得到.

好難怪民主黨那麼怕辭職, 做了廿年議員, 根本己當一份工, 數萬元津貼, 足夠送子女留學, 買樓養車, 安穏了那麼久, 要他們用份工同政府玩? 實在太難了.

他們老一輩提出的其他方案更可笑, 攪元旦遊行, 香港人廿年來行了不少了, 爭取到什麼? 遊行不是你民主黨的功勞, 就算爭取到也因為是群眾的力量, 如03年七一遊行, 借市民過橋, 津貼就你們袋袋平安, 世上竟有如此便宜的事, 香港市民實在叫寃.

市民實在可憐, 廿年來用選票送他們入立法局, 只望制衡一下, 叫政府不能亂來, 可是他們只是一場大龍鳳的一角色, 做些無損失的姿態抗議, 到現在社民連叫反枱, 民主黨當堂現形, 又話要留在建制內抗爭, 比董建華當年話留下更難的藉口更不堪!

十一去中聯辦抗議, 支聯會人影完相就走人, 社民連在與警察對峙時, 支聯會沒有伸出任何援手, 只有社民連的人被拉, 這正反映誰真正在爭取, 誰在抽水.

司徒華狐狸終要露尾巴, 獨裁心態表露無遺, 用解散支聯會做比喻, 支聯會就算法例上屬於你這班人, 實則意義是屬於全港市民, 尤其是當年默默損錢支援六四學生的市民, 當年情況吃緊下急就章成立了支聯會, 未完成使命下學生己死在槍下, 損款人心願未了, 可是你司徒華一人可以話事去解散?

廿年來香港民主不進反退, 民主黨早已愧對選民, 生果金一事若非社民連出奇蕉, 單靠其它泛民可能現在已有重重的入息番查, 現在社民連再出招, 就算逹不到成果, 肯定令政府出醜人前, 而且社民連三位議員都甘於犧牲自己議席成事, 只求換來所謂大黨贊成, 民主黨卻在諸多推唐.

廿年來我們給民主黨騙夠了, 再有投票的話, 一定用選票趕走他們.

相關文章:
記十一遊行: 警察,你們在做甚麼? 支聯會,你們到哪兒去了?

瞎子領瞎子

愛國主義與基督教信仰

讀完以上的一篇報導, 只感到前所未有的震驚, 原來香港基督教己墮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

相比之下, 胡牧師之前的一篇文章己算是敢言的見證.

以下的說話真的是神的旨意嗎?

而若「信徒的國家的行為是與上帝的觀點相違背時」,他認為上帝已清楚教導「要服從上帝而不是人。」可是他指這種「不服從」不就等於「推翻」
典型河蟹語句, 叫你默默忍受吧! 若是以上是真的, 美國獨立, 法國大革命, 全部都是違背神的旨意.

更可怕的還有:

「聖經是要我們愛國和尊敬長官的,並竭力地盡自己為國民應有的責任和義務。」他提醒信徒不能曲解聖經(太六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 要加給你們了」,「耶穌在這裡所說的,是把屬靈的事放在首位,然後屬世的事便會從而得著;並不是要人棄絕屬世的事。故此,祂從未有叫我們棄絕愛國的意 思。」
真不知道是誰在曲解, 經文和愛國有何關係? 況且中國如此不義, 拘禁維權人仕, 上訪者被虐, 被強姦, 被人間蒸發, 求神的國和義竟然可以同時愛中國這種國家, 若非精神分裂, 就是陷神於不義!

現今的中國「國力和影響力正如旭日方升」,已非「孫中山時代的滿清,為革命的對象;乃是炎黃子孫效忠和共同團結發展的對象」
原來滿清弱就要革它的命, 中共強就要與它團結, 識時務者為俊傑, 如斯教導, 實在甚有中國特色, 也可能是福音新的演繹, 信上帝是因為衪的國強, 而魔鬼國力弱所以要革他的命, 經典神學啊!

時刻按聖經教訓,為國家元首、特區長官,以及一切在位的禱告。
不問是非, 只需為他們禱告, 難怪那麼多人爭做國家元首, 特首, 在位者, 連信徒也要買他們怕.

當年王明道牧師為了與三自教會及共產政權劃清界線, 不惜身陷牢獄數十年, 為神作美好的見證, 國際間許多教會看見都讚美神, 今日卻出了這群屬靈後裔(當然屬什麼靈實在難說得很), 不知在天國的他怎麼看?

聖經的教訓當然是好, 而且甚準: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

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今天已證實聖經所說的一切都可以活龍活現在眼前, 信徒是可以選擇的, 問題是許多領袖早已選擇了. 還在積極領人歸順呢!

以前會為與教會意見不同不開心, 今天與這群人實在斬纜都來不及!

真正有內涵的在這裡:建國後三十年的宗教自由發展

推介:人人要依附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