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教牧攻防

在華人教會待得久了, 就能歸納出教牧或資深信徒受到挑戰時的攻防招數.

連消帶打類

1. 順服掌權者
2. 你們要有謙卑受教的心

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 此招精妙之處在於在反擊同時又不覺意將自己的問題淡化 (這是刺而己!) 卻將他人的問題放大 (樑木啊!), 更厲害之處是通常不會為真正的問題作跟進, 逹至蒙混過關的果效.
  • 應用實例: 李少光

4. 撒旦的攻擊
  • 在極度理虧的情況下, 此招通常都用得上, 將無法駁辨的處境提升至靈界卻又無法證實的境地, 以邪惡勢力下的受害者自居, 就如考生妄想在不識的試卷上搏同情分.
  • 應用實例: 多不勝數, 而且經常練習, 若隨機往任何華人教會十次崇拜, 總會聽到一兩次. 最近例子.

純防守類


1. 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 在任何情況, 尤其是牽涉到政治的, 當不想表態時最常用的一節經文, 讓人看起來似不辯自明, 實則逃避問題與責任.
  • 應用實例: 當人要求教會對民主, 人權, 公義回應時常用的招式, 當然對社會的性議題如性工作者等則不會一樣.

2. 等候神的安排
  • 這是 "我不知道" , "我不想回應" , "我不想去做" 等答覆的終極美化版, 暗示了不是我不想, 卻是神有他的安排, 看我多謙卑, 又多敬虔!
  • 例如有人問: 對於中共濫捕維權人仕, 你覺得信徒應該怎回應呢? 答: 等候神的安排吧!
  • 應用實例: 播道會對河蟹牧師的回應

不知是否這些招式太好用或是那些牧者太懶惰, 十多廿年來來去去都是這幾招.